喬治亞州民主黨2席全上,華諾克成喬州首位非裔參議員寫下歷史記錄。圖:Ap direct
喬治亞州民主黨2席全上,華諾克成喬州首位非裔參議員寫下歷史記錄。圖:Ap direct
  • 美國喬州兩席參議員決選投票結果出爐,民主黨兩席全上,創造拜登政府完全執政優勢
  • 華諾克成喬州首位非裔參議員,為深紅大州喬治亞改寫新歷史

美國喬治亞州(Georgia)兩席參議員決選投票結果出爐,兩席皆由民主黨籍候選人拿下,分別為民主黨的非裔牧師華諾克(Raphael Warnock)以及33歲的民主黨新秀奧索夫(Jon Ossoff),兩人先後擊敗共和黨現任參議員,讓民主黨睽違6年後重掌參議院,為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創造完全執政優勢。

華諾克成喬州首位非裔參議員 寫下歷史紀錄

民主黨籍非裔牧師華諾克(Raphael Warnock),從現任共和黨參議員羅夫勒(Kelly Loeffler)手中搶下一席,更成為深紅大州喬治亞首位非裔參議員。華諾克開心的透過視訊宣布當選,「我今晚向你們保證,我將前往參議院替所有喬治亞人打拚。」

33歲新秀奧索夫  擊敗70歲共和黨老將帕度

另一組則是33歲的民主黨新秀奧索夫(Jon Ossoff)與70歲的共和黨政壇老鳥、現任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的拉鋸戰,兩人選情一度陷入膠著,直到當地時間6日下午4時20分左右,差距擴大至2.4萬多票時,美媒才陸續宣布奧索夫勝出。

兩位民主黨議員的勝出,也意味著未來重大議案遇上五五波平手時,身兼參院議長的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可投下關鍵一票,打破僵局,等同民主黨搶下參院多數;加上民主黨原本就緊握眾院多數,等於替拜登鋪好完全執政之路,免於成為跛腳總統。

美選終局之戰遭川粉闖入 一度中斷議程

民主共和兩黨美選之戰,終戰於(6)日在國會一決勝負,由現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主持國會參眾聯席會議,決定是否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但會議進行到一半卻出現插曲,大批川粉進攻國會佔領主席台,一度導致會議中斷;衝突過程中,一名女子胸口中彈,不幸身亡,國會緊急進入封鎖狀態,華府也實施宵禁。衝突影響議事4個小時後,美國警方強力清場,讓議事得以持續進行。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