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疫苗專家在微博貼文說,眾愛可維疫苗有多達73種不良反應,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 陳時中說,台商在中國打了疫苗後 ,萬一有什麼樣的副作用,回到台灣會提供協助

中國國產疫苗「眾愛可維」去年底問世後,不只開放給中國民眾施打,還提供給廈門台商接種。但當地台商若施打後,回到台灣若有不良反應該怎麼辦?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還是會提供協助。至於中國製疫苗建不建議施打,以及台商施打後返台是否可以縮短檢疫天數,指揮官陳時中則說,相關數據不足,目前還無法判斷。

中國疫苗不良反應達73種 被稱世上最不安全

新冠肺炎疫苗相繼問世,歐美各國先後開始接種,而亞洲國家中,中國腳步最快,由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眾愛可維疫苗已經開始施打。但中國疫苗專家陶黎納卻在微博貼文表示,眾愛可維的不良反應多達73種,包含高血壓、喪失味覺等,一舉成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中國疫苗連自家醫師也不挺,事後貼文也被人刻意刪除,不免讓外界擔憂中國製疫苗的安全性。

中國疫苗不良反應達73種,被稱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圖:台視新聞

提供廈門台胞接種 若不良反應台願伸援手

但眾愛可維疫苗不只給中國民眾打,當局還提供給在廈門地區台商和台胞接種,對象包含18到59歲的高風險族群,而且疫苗不用錢,免費接種兩劑。但副作用那麼多,要是台商施打後回台出現不良反應,該怎麼辦?

中國提供國產疫苗給在廈門地區台商和台胞免費接種。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強調,在中國打了疫苗後 ,萬一有什麼樣的副作用,回到台灣會提供協助。至於台商施打疫苗後,入境台灣是否會減少隔離天數,陳時中也說,目前沒有辦法做判斷。

中國製疫苗實際效力到底如何,恐怕還得等到更多數據出爐才能驗證,指揮中心也無法強制各個台商施打與否,只能在台灣端做好萬全準備。

台北/陳子揚、張士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