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AP Direct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AP Direct
  • 北韓勞動黨5日再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領導人金正恩開場發表演說
  • 金正恩罕見坦承2016年訂下的5年經濟計劃徹底失敗,他強調北韓必須自力更生

北韓勞動黨第8次全國代表大會5日在首都平壤召開,領導人金正恩開場發表演說,罕見坦承2016年訂下的5年經濟計劃徹底失敗。他表示,幾乎所有領域都沒有達成目標,經濟發展依然落後;但他也強調,北韓必須自力更生,才能應對各種挑戰。

北韓勞動黨全國代表大會 現場無人戴口罩

時隔5年,北韓勞動黨再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7千名黨員搭車抵達會場;放眼望去,場內鋪滿紅色帷幕,走廊上還有金正恩肖像,北韓風格展露無遺。只見現場摩肩接種,卻沒有人戴口罩。金正恩本人則率領官員,浩浩蕩蕩現身,他一上台,全場掌聲響起。

「經濟發展仍落後」 金正恩:北韓須自力更生

開場致詞中,金正恩語氣凝重,坦承2016年提出的5年經濟計畫失敗,導致經濟發展嚴重落後,過去的5年對北韓來說是最糟的時代。

金正恩說,「如果放任不管,會形成更大的阻礙和絆腳石;若勇於承認不足,果斷重新制定對策,才能避免重蹈覆轍。」但他強調,北韓會靠自己的力量面對挑戰。

南韓專家看金正恩 「想展現關心人民形象」

去核化議題談不攏,讓北韓面臨國際制裁,最近又因新冠疫情關閉邊境,在國際上也更加孤立。南韓專家分析,北韓正值內憂外患之際,金正恩公開承認疏失,可能是為了展現出關心人民的形象,同時也藉此凝聚國家認同,強化自身的領導地位。

金正恩在黨代會開幕演說中,並沒有提及外交政策,至今也還沒對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有任何回應,接下來幾天的黨代會會不會有相關發言,備受矚目。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