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疑似肉毒桿菌中毒,及時施打抗毒血清搶救。圖:台視新聞
黑面琵鷺疑似肉毒桿菌中毒,及時施打抗毒血清搶救。圖:台視新聞
  • 台南的鹽水溪口有2隻黑面琵鷺疑似肉毒桿菌中毒,釀1死1送醫
  • 所幸及時施打抗毒血清,才讓黑面琵鷺撿回一命,後續請防治所做更深入的檢查

台南的鹽水溪口出現黑面琵鷺中毒事件!賞鳥人士日前在一處魚塭,發現兩隻健康有異狀的黑面琵鷺,其中一隻已經死亡,另一隻無法站立,趕緊送往動物醫院,初步懷疑疑似是肉毒桿菌中毒,已經通報相關單位處理。

台南鹽水溪口 黑面琵鷺中毒釀1死1送醫

2日有賞鳥人士在台南鹽水溪口的一處私人魚塭,發現兩隻黑面琵鷺的健康出現狀況,靠近仔細一看,發現一隻明顯死亡,另一隻則是雙腳癱軟,趕緊送往動物醫院急救,並通報動保處處理。

慈愛動物醫院分院長郭福添表示,黑面琵鷺疑似肉毒桿菌中毒,送過來的時候整個癱軟掉,雙腳沒辦法站立。

及時施打抗毒血清 送醫黑面琵鷺逐漸康復

所幸及時施打抗毒血清,才讓黑面琵鷺撿回一命,而黑面琵鷺也在醫護人員細心照護下逐漸康復,不過後續仍會請防治所進行抽血,做更深入的檢查。台南動保處水產及動物檢驗組長洪健寧指出,「台南市的動保處有儲備中央撥下來的抗肉毒桿菌的毒素血清,也請現場的獸醫師直接點滴給予,那這兩天狀況已經非常穩定了。」

原來早在2002年就有發生過大量黑面琵鷺中毒的案件,所以台南市動保處有分配到一些珍貴的血清存量,要幫助這些黑面琵鷺,也幸好賞鳥人士及時發現,才讓這隻黑面琵鷺有機會重新展翅。

台南/黃富祺、陳怡瑄、葉政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