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墨西哥一名32歲的女醫師接種完輝瑞疫苗後,罹患「腦脊髓炎」
  • 我國指揮中心表示,有待後續進一步評估;國內醫師認為,可能跟自體免疫有關係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各國政府紛紛期待接種疫苗後,能減緩感染趨勢,但一名墨西哥女醫師在施打美國輝瑞藥廠所研製的疫苗後,出現抽搐、呼吸困難等症狀,初步診斷罹患腦脊髓炎。對此,指揮中心表示,要釐清是否是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有待後續進一步評估,國內醫師則認為,可能跟「自體免疫」有關係。

輝瑞疫苗恐引腦脊髓炎?指揮中心:待評估

各國陸續開始進行新冠疫苗的接種計畫,不過傳出有人施打之後產生嚴重反應。墨西哥一名32歲的女醫師,接種完輝瑞疫苗後,出現抽搐、皮膚起疹子、肌肉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立刻被送進加護病房治療,經過治療後,初步診斷罹患「腦脊髓炎」。對此,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謹慎看待。

墨西哥一名32歲的女醫師接種完輝瑞疫苗後,罹患「腦脊髓炎」。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一般而言疫苗接種後出現不良事件,得評估是否為接種後偶發的情況;通常疫苗副作用為接種部位紅、腫、熱、痛,或部分的人有過敏性休克,其他反應是不是疫苗造成,要進一步評估。

臨床未發生類似症狀 醫:恐與自體免疫有關

腦脊髓炎是大腦及脊髓周圍發炎的感染狀況,墨西哥衛生部發聲明表示,該名女醫師有過敏病史,但輝瑞疫苗的臨床試驗中,沒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會引發出現大腦發炎症狀;國內醫師則說,有可能與「自體免疫」有關係。

陽明大學醫師蘇一峰指出,「最擔心的就是會不會引發身體的自體免疫反應,自體免疫反應就是我們身體的免疫細胞,突然攻擊自己的身體,攻擊的地方如果是腦部或神經系統,就可能產生腦炎或腦脊髓炎。」

施打至今多起不適案例 輝瑞針對此案未回應

輝瑞疫苗問世到現在,出現不少施打後不適的例子,究竟是過敏反應還是副作用,輝瑞藥廠沒有對外做回應。各國搶著打疫苗,是否影響台灣購買疫苗進度,得滾動式評估狀況。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