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建軍話語權? 李喜明「濱海決勝」遭國防部推翻

國防部再修建軍準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曾提出「整體防衛構想」,提倡「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不對稱作戰,但有消息指出,在國防部長嚴德發和參謀總長黃曙光主導下,幾乎都被推翻,恢復原先「聯合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構想。由於李喜明在退役後和美國智庫續推「整體防衛構想」,遭解讀可能惹惱軍方高層,雙方互爭建軍話語權。

李喜明偕美智庫共推「ODC」 傳惹惱軍方高層

過去國軍力求濱海決勝、攤岸殲敵,如今卻傳出國防部將大幅修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所提出「整體防衛構想(ODC)」的建軍準則,甚至是被決議不納國防報告書和國防總檢,將轉而恢復成原先「聯合防空、聯合制海、和聯合國土防衛」的構想。

過去李喜明提出整體防衛構想,主打不對稱戰爭、重視飛彈化,退役之後更和美方智庫續推ODC,也遭解讀可能惹惱現役軍方高層,遭國防部長嚴德發和參謀總長黃曙光聯手反制。

有關此「國防建軍政策不一致」的情況,也讓外界聯想到「人事鬥爭」,全球防衛雜誌編輯陳國銘表示,退役將領或外國智庫對台灣國防提供建言,國防部長或參謀總長要不要接受,是國防部的事,但不必要說在退役將領下台後,就將相關政策一致否決。

灰色地帶決戰! 國防院:慎防共軍「無硝煙戰爭」

另外,共機頻繁擾台,對台軍事恫嚇強度達到近20年來最高峰,國防安全研究院提出警示,未來在灰色地帶衝突,共軍的戰略支援部隊將扮演重要角色,包括網路戰、認知戰等混合戰爭,恐怕將開啟「沒有硝煙的戰爭」。陳國銘指出,這種就是武力的非實彈運用,在不動用武力的狀況下,來迫使對方就範。

台北/陳蜀強、李和融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