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將有條件開放疫苗混打,研擬要把兩劑疫苗施打的間隔期從3週變成12週
  • 醫師認為,在安全性上沒有太大疑慮,但抗原增強效果可能會受到影響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英國將有條件開放疫苗混打,更研擬要把兩劑疫苗施打的間隔期,從原定的3週變成12週。對此,國內專家醫師認為,這是在極端情況下才會採取的做法,而疫苗混打在安全性上,沒有太大疑慮,但抗原增強效果可能會受到影響。

疫苗不足?忘前次施打廠牌?英有條件混打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嚴峻,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在特殊情況下,英國將允許輝瑞BNT疫苗和牛津AZ疫苗混打,提高疫苗施打涵蓋率,但「混打」真的能成為疫情解藥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表示,「這是在很極端、很無奈的情形之下才建議混打,安全性的話是不太會有問題,因為這些都是安全性很高的疫苗,我們只是擔心它的有效性而已。」

英施打2疫苗間隔期 擬自3週延長至12週

英國對抗疫情大作戰,但要走到疫苗混打這一步,有兩大前提。當施打第二劑疫苗時,除非第一劑的廠牌疫苗真的不夠了,或者是忘記第一劑施打的疫苗廠牌,才會允許疫苗混打。英國除了將有條件混打外,兩劑疫苗間隔時間,也研擬從原本的3週變成12週。

英國允許有條件混打疫苗。圖:台視新聞

李秉穎指出,「理論上來講,如果兩劑之間的間隔拉越長的話,第二劑的增強效果會越強,只是一劑跟兩劑增加的時間長,它的可感染期,就是說它低保護的時間也會拉長。」

俄羅斯傳跟進混打 台灣等多國不支持混打

英國拋出「混打」想法,希望能有效緩解疫情,但目前僅有俄羅斯傳出有望跟進,其他包含台灣在內的國家都不支持,就怕急就章,弄巧成拙。

台北/陳詩雨、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