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仍能舉辦跨年晚會等大型活動,《紐約時報》形容,台灣防疫生活「正常到詭異」。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仍能舉辦跨年晚會等大型活動,《紐約時報》形容,台灣防疫生活「正常到詭異」。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防疫成功,維持正常生活步調,讓台灣人民像是處在「平行時空」
  • 《紐時》也點出,許多人民擔憂,台灣的好運還能維持多久?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在疫情期間和其他國家相比,處境像是在「平行時空」,大部分生活都能維持正常,主要原因是嚴格的邊境管制,但也質疑,台灣還能維持這樣的好運多久,且鎖國可能讓台灣在經濟、政治層面遭受國際孤立,並非長久之計。

《紐約時報》指台灣防疫超水準 「好運維持多久」藏隱憂

2020疫情籠罩全球,台灣境內卻大致維持正常生活步調,多數活動照常舉辦,《紐約時報》刊登報導指出「台灣處境有如處在平行時空」,另外還寫下「台灣防疫超水準,但許多人民卻有不好的預感:台灣的好運還會維持多久?」

「海島國家較幸運」 莊人祥:易落實邊境管制、居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台灣的確有些好運,因為台灣是海島國家,比較容易落實邊境管制和居家檢疫,而指揮官陳時中接受《紐時》專訪時也點出,如果未來疫苗開打,民眾可能會出現鬆懈心態,如果不持續堅守國境,可能讓疫情再度爆發。

專家:鎖國恐傷經濟 醫:不能防病毒「損失更大」

但《紐時》提出疑問,隨著世界各國開打疫苗、逐步開放,台灣經濟、政治在國際上可能會被孤立,不利於打持久戰,台灣還能維持這麼嚴格的邊境政策多久?莊人祥表示,目前各國對疫苗開打後,是否會縮短居家檢疫天數還沒有共識,指揮中心會觀察各國的措施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指引,未來都有可能納入。

對於鎖國可能帶來的經濟和政治衝擊,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解讀,如果不能有效防堵病毒,經濟損失還可能更大,並強調,就算未來疫苗開打,在成效被確認以前,嚴守國境仍然會是必要策略。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