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臨汾市政府為了迎合當局的「環保要求」,在-15℃的寒冬中強拆村民的火爐。圖:翻攝自禁聞網
山西臨汾市政府為了迎合當局的「環保要求」,在-15℃的寒冬中強拆村民的火爐。圖:翻攝自禁聞網

中國遇上「霸王級寒流」,多處氣溫降至攝氏0度以下,但人民卻面臨無法取暖的困境。有中國網友在微博指控,山西臨汾市政府為迎合上級的「環保要求」,強拆村民用來烤火取暖的火爐,並且沒收家中的存煤,導致數十萬民眾在-15℃下的低溫卻無法取暖禦寒。

中國實施「三清零」禁煤運動 數十萬民眾因而受凍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指出,山西臨汾市有許多區以治理空汙為名,自從上個月中起實施上層散煤、燃煤爐竈、柴禾「三清零」的禁煤運動後,強入民宅做「環保」,甚至無視於近期霸王級寒流來襲,仍強行拆除村民用來烤火取暖的火爐,更沒收村民家中的煤炭,導致數十萬民眾在-15℃下受凍,無法烤火禦寒。

中國媒體人:地方政府用最極端方式保住官位

當地村民表示,若配合政府煤改電政策,一個月取暖開支高達上千元人民幣,對中國基層民眾來說實在難以負擔,加上如今又深受疫情影響,多人失業,經濟更加拮据,被強行「做環保」後,只好受凍。中國媒體人陳洪濤痛批,臨汾市政府為了年度考核壓力,降低汙染指數,採用最極端的方式保住官位。

暴力查禁,引發議論,但臨汾市政府未多加評論,只說是為了改造全縣的取暖方式,並稱政府會補貼媒改電的電費,價格相對比使用煤炭更加便宜。

即時報導/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