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新年談話對陸釋善意,強調對等尊嚴下願意對話,也期待兩岸人民逐步恢復交流
  • 蔡政府執政第5年,兩岸對談指標的海基會,收到中國海協會函文數目,至今仍掛零

總統蔡英文新年談話,針對兩岸關係部分強調只要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也期待兩岸人民逐步恢復正常交流,她再度釋出善意向對岸喊話;不過國台辦不領情,要民進黨政府不要再玩弄「欺世惑眾」的把戲,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別無他路。蔡政府執政邁入第5年,兩岸對談指標的海基會,收到中國海協會函文數目,至今仍掛零,兩岸碰冰恐怕不容易。

蔡遞橄欖枝 國台辦嗆:只有九二共識別無他路

蔡英文在元旦新年談話表示,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期待兩岸人民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她一改過往對北京疾言厲色的態度,釋出善意,盼恢復交流,聽得出維穩中帶有原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蔡英文在對中國關係上,採取「不喊口號」,一般會被解讀「釋出善意」,但台灣基本原則,就是不可能容許台灣被併入一個中國之中。

不過國台辦可不領情,要民進黨不要再玩「欺世惑眾」的把戲,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別無他路,多做符合兩岸民意的事,才是順應兩岸交流大勢的正道。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呼籲,蔡英文在兩岸論述上要保持彈性及理性客觀的變化,才有可能為2300萬台灣同胞帶來最大的利益跟福祉。

蔡執政兩岸陷僵局 中國海協會函文至今掛零

兩岸對談指標的海基會,收到對岸海協會的函文數量,在蔡總統上任後至今仍掛零,兩會零互動、零協商,開啟對話談何容易?就中國方面,兩岸恐怕也不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心,因為跨年夜發表的新年賀詞,對於兩岸隻字未提,僅強調他們克服疫情影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並取得重大成果。 

習近平聚焦抗疫脫貧,才是當務之急,最近更和歐盟達成歷史性投資協定,對台依舊擺出「只有九二共識,其他免談」的態度,兩岸隔海喊空話,似乎是沒有交會的平行線。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