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迎曙光之後,緊接著就是2021年第一場天文盛事,年度三大流星雨之首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台北市立天文館建議大家可以到山區觀賞,而如果怕天氣太冷,天文館也特別在陽明山、梨山、蘭嶼、澎湖、馬祖等地,都架設了暗空攝影機進行直播。

每小時110顆流星劃天際 肉眼僅能見約20顆

每年都會出現三大流星雨,分別是英仙座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以及雙子座流星雨,這回在2021元旦迎曙光後,象限儀座流星雨會率先登場,從週六(2日)晚上,到下週二(5日)凌晨都有機會可以看到,其中極大期就是在4日星期一凌晨,預估每小時會出現110顆流星,不過受到月亮和光害干擾,民眾肉眼大約只能看到20顆左右。

陽明山外島架攝影機 天文館全程直播流星雨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解說員陳姝蓉建議,民眾可在極大期的那一天,前往2000公尺高山或較開闊且不受光害的地方,朝東北方向觀賞。如果怕天氣冷,天文館也會特別在陽明山、梨山、蘭嶼,澎湖、馬祖等地,架設暗空攝影機,進行直播,想追星的天文迷可得抓準時機。

台北/杜怡萱、侯正倫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