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跨年活動因為疫情取消,澀谷街頭仍聚大批人潮。圖:示意圖,翻攝PhotoAC圖庫
雖然跨年活動因為疫情取消,澀谷街頭仍聚大批人潮。圖:示意圖,翻攝PhotoAC圖庫

日本東京澀谷十字路口往年跨年時,都會湧入10萬多人,雖然今年早就宣布取消倒數活動,但人潮還是爆多。也有日本民眾選擇熬夜守在電視機前,等著看電視轉播富士山第一道曙光,而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也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新年致詞,鼓舞民眾齊心跨越疫情和寒冬。

日跨年澀谷聚大批人潮 警出動維持秩序

儘管東京澀谷區早在九月就宣布,倒數活動因為疫情喊卡,31號晚間,澀谷十字路口,還是聚集大批人潮,當局趕緊出動警力,維持秩序。

正月敲鐘改線上直播 僧侶戴口罩上陣

而說到日本跨年重頭戲,當然少不了敲鐘,曾被CNN票選為全球十大跨年景點的京都知恩院,每年都會在祈福後,由十多名僧侶合力撞鐘,一共敲響108次,也象徵消除人類的108種煩惱,迎接嶄新的一年,不過這次同樣因為疫情,不開放民眾入場,改為線上直播,敲鐘時,僧侶也都戴上口罩防疫。

日本民眾守電視 迎接元旦日出

疫情急速升溫,不少人宅在家跨年,還守在電視機前,迎接元旦日出,尤其當太陽升起,跟富士山重疊時,宛如鑽石般閃耀,又被叫做鑽石富士。

日出與富士山重疊的美景,被稱做「鑽石富士」。圖:示意圖,翻攝PhotoAC圖庫

日皇夫婦改線上新年祝賀 感謝醫護鼓勵國民

今年皇室也取消新年參賀,改由德仁天皇與皇后雅子拍攝新年祝賀影片,以線上形式發表新年致詞。日皇夫婦感謝醫護辛勞,也期勉日本國民,能堅定信念,克服疫情難關。

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新年致詞。圖:翻攝宮内庁官網

國際中心/溫偲柔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