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發表年終談話,表示今年防疫成果讓世界看到台灣
  • 蔡英文也提到,不止防疫成功,經濟及外交更是逆勢成長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還有變種病毒的防範,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30)日下午在中常會召開前,針對過去一年的國內情勢、國際動向,以及未來美豬開放進口等重大議題,發表年終談話。她除強調防疫讓世界看到台灣、大家要持續努力外,也提到台灣這一年當中的經濟及外交有逆勢成長。

蔡英文年終談話 「防疫讓國際看到台灣能耐」

2020年即將邁入尾聲,蔡英文於今日中常會前發表年終談話,她提到「執政不容易」,今年是她們執政開始新的一年,也是相當辛苦的一年,她要謝謝各黨公職,尤其是行政院長蘇貞昌所帶領的行政團隊,以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這一年來的努力,才能度過充滿挑戰的2020年。

蔡英文表示,突如其來的一年打亂了2020年,也改變了民眾的生活步調及國家的社會秩序,更讓戴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成為大家的日常,但這同時也讓世界看到「民主防疫」的成功,台灣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蔡英文說,台灣不只有熱心奉獻的「國家隊」,還有願意自動自發、落實防疫的國民,最重要的是,大家彼此團結合作,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這座「堅韌之島」的特質跟能耐。

蔡英文強調,雖然今年防疫成果亮眼,但疫情的抗戰還在持續中,就像一場棒球比賽,即使前面八局都領先,到了第九局還是一樣不能鬆懈,她拜託大家一定要持續團結合作、保持信心,來打贏這場防疫的漫長戰役。

不止防疫亮眼 經濟外交更逆勢成長

蔡英文指出,台灣不僅守住了疫情,經濟也逆勢成長,外資、內資、台商不斷加碼投資台灣,綠能產業的發展,更吸引了Google及微軟落腳台灣,讓新產業帶動新的就業機會。而在對外關係上,台灣也有不錯的成績,尤其台美關係持續深化,國防戰力更是不斷提升。

蔡英文最後提到,從防疫、經濟到國防外交等,能有今日的成績,都是因為全體台灣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她要謝謝全體國人的團結合作、同心協力,而新的一年即將開始,執政團隊不會鬆懈,會繼續為台灣努力,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