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萊豬明年元旦開放進口,嘉義市議會提出若自治條例遭駁回,將聲請釋憲
  • 蘇貞昌今天表示,將依法行使主管機關職權,讓全國同步,才不會亂了套

立法院通過萊豬行政命令,為了避免自治條例與中央牴觸失效,嘉義市開出第一槍,如果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被中央駁回,將聲請釋憲。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天態度強硬,強調食安絕對要全國同步統一,將依法行使主管機關職權,讓全國同步,才不會亂了套。

萊豬地方自治條例多 蘇揆:食安絕對要全國同步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即將在明年元旦開放進口,由於政府堅持不標示萊劑,地方議會紛紛自訂萊劑零檢出等自治條例,包括台北、新北、桃園等議會,嘉義市議會更開第一槍拍板,若零檢出自治條例遭中央駁回,市府和議會將共同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

對此,蘇貞昌強調,食安絕對要全國同步,法令要統一,政府絕對會嚴格管理。他指出,「各縣市政府因為議會通過不同自治條例,內容不同、作業不同、要求也不同,難免會亂」,所以中央會依法行使主管機關的職權,屆時會跟國人公布,「大家同步,才不會亂了套。」

台灣豬標示爆亂象 蘇揆:自己寫或下載都有效

至於台灣豬標示至今沒有統一標準,外界擔心會造成混亂。蘇貞昌說,標示台灣豬是根據食安法,大家都必須要標示你的產品是什麼,標示可以自己寫、自己下載,也可以用衛福部幫你準備的標示,這些都有效,但不標示會受罰。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