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冬天,富士山山頂都會覆上一圈厚厚白雪,美得令人屏息。圖:翻攝自SkyCloudLake
往年冬天,富士山山頂都會覆上一圈厚厚白雪,美得令人屏息。圖:翻攝自SkyCloudLake

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是世界最大活火山之一,最近有不少民眾注意到它很不對勁,因為相較於往年12月,富士山頂鋪滿大片積雪,此刻山頭卻還是是光禿禿一片,相當很反常,網友憂心這會是「火山爆發」的前兆。

富士山上次噴發3百年前 山腳村落被火山灰掩埋

今年的富士山山頂氣溫雖已經來到零下16度,但仍光禿禿一片,完全沒有積雪。不少網友擔心,這會不會是火山爆發的前兆,因為富士山是世界最大活火山之一,上次噴發是三百多年前,當時雖然沒有熔岩流出,但山腳村落仍被三公尺高火山灰徹底掩埋。

富士山鄰近海岸發現深海魚 伊豆群島又地震

再加上這個月15日,距離富士山40公里的海岸邊,發現到深海魚類,18日伊豆群島又接連發生地震,讓民眾人心惶惶,擔心這與富士山頂沒有積雪有一定的關連。

富士山沒雪與火山爆發無關 水氣不足影響

不過,氣象專家解釋,富士山沒雪跟火山爆發沒有關連,而是過去兩個月來,關東地區水氣不足,只有往年的7%到10%導致,而且即使山上有點積雪,也會因太陽照射立刻蒸發。

氣象專家預測,28日將有低氣壓通過,水氣逐漸充足,元旦期間就可以看到富士山白色山頭的絕美樣貌。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