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週三寒流報到,氣溫驟降,跨年夜北部空曠地區最低溫下探5度

再幾天就要迎接2021年,但跨年氣溫的變化就像是「溜滑梯」一樣, 週三(30日)開始寒流報到,氣溫較前一天驟降15度,北部空曠地區最低溫下探5度,醫師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保暖,建議四肢、脖子、頭部包緊緊穿暖和,最能有效禦寒,早上起床不要突然起身,避免血壓飆升。

「包緊緊」再出門 跨年夜北部空曠地區下探5度

東北季風減弱,北台灣連續兩天看得到溫暖陽光,但這樣的好天氣維持不了多久,因為寒流要報到了!

跨年倒數,寒流即將來襲,儘管29日台北高溫預測22度,台中、高雄也有23度,但隨著30日寒流報到,氣溫驟降,31日跨年夜花東和高雄地區低溫預測約10度,台中不到10度,台北更冷,氣溫連降15度,可能只剩7度,空曠地區恐怕還會下探5度。

跨年溫度預測。圖:台視新聞


急凍跨年夜! 部分地區「體感」恐到負1度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在臉書提醒,這一波強冷空氣急降溫幅度不亞於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但降幅很難突破當時的紀錄。

氣象局預估,跨年那天101周邊體感溫度只有3度,北台灣淡水、宜蘭南澳只剩0度,新竹新豐及桃園觀音體感溫度恐怕只剩零下1度。

跨年夜各地體感溫度。圖:台視新聞


四肢和脖子注意保暖 早起禁「突然起身」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建議,民眾跨年夜如果要出去玩,保暖的部分還是以軀幹的體溫為主,頭部、脖子、肚子及四肢都要做好保暖,核心溫度更要注意,建議「包緊緊」再出門。

張嘉修也提醒,早起時最好清醒一會再起身,洗澡禁止熱水直接往頭沖,避免血壓飆升。

2020跨年,全台預計冷颼颼,做好保暖工作,才能安心迎接2021。 

台北/陳子揚、胡偉倫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