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疫苗採購進度嚴重落後,杜特蒂向美國嗆聲。圖:翻攝自YouTube
菲律賓疫苗採購進度嚴重落後,杜特蒂向美國嗆聲。圖:翻攝自YouTube
  • 等不到疫苗,總統杜特蒂向美國嗆聲,拿不到疫苗就要終止兩國「軍隊互訪協定」
  • 杜特蒂還特地撂英文「如果不交出2千萬劑疫苗,他們(美軍)可以滾了」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世界各國都在搶疫苗!菲律賓政府在採購的進度上嚴重落後,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這兩天在一場防疫會議上向美國嗆聲,如果拿不到疫苗就要終止兩國的「軍隊互訪協定」,言下之意就是要美軍撤離。

杜特蒂撂英文「給我疫苗,其餘免談」

美菲《軍隊互訪協定》允許美軍在菲國舉行軍演,並提供安全人員技術協助。一旦廢止,美軍就無法繼續派駐菲國,協定從1998年生效,直到今年2月,杜特蒂曾經片面宣布終止協定,6月又髮夾彎收回成命,並在11月再把期限延長6個月。但這回為了疫苗,杜特蒂趁著26日晚間跟新冠防疫小組成員開會時,透過電視轉播,用英文直接霸氣的嗆聲美國,「如果不交出2千萬劑疫苗,他們(美軍)可以滾了,沒有疫苗就別待在這裡。」

被指搞砸輝瑞疫苗交易 菲衛生部長駁斥

菲國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月初表示,在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協助下,菲國確定取得1000萬劑美國輝瑞疫苗,預定明年1月送達,但後來傳出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誤事」,導致交易失敗,但杜克駁斥,否認傳言。

中俄疫苗明年首季到貨 菲下月和輝瑞簽約

菲律賓疫苗計劃負責人賈維茲則在會議中告訴杜特蒂,明年第一季中國跟俄羅斯的疫苗就會到貨,目前合約談判進度已達85%,政府將取得2千萬劑疫苗,民間可獲得1千萬劑疫苗,而且下個月就會跟輝瑞簽約購買疫苗。

菲律賓政府在採購疫苗進度上嚴重落後,面對國內一片撻伐聲浪,杜特蒂把腦筋動到軍事利益,想拿軍隊訪問協定當作交換疫苗的籌碼,另類的政治炒作也引發國際關注。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