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部分地區因冷卻輝瑞疫苗的溫度不符規定,暫緩施打。圖:AP
德國部分地區因冷卻輝瑞疫苗的溫度不符規定,暫緩施打。圖:AP
  • 德國部分地區運送輝瑞新冠疫苗時,溫度不夠低,恐影響疫苗效力,因此暫緩施打疫苗
  • 美國、加拿大學者認為,新冠疫苗只需施打一劑即有足夠的保護力

德國27日開始施打輝瑞新冠疫苗,由於輝瑞疫苗必須在攝氏零下70度到零下80度的超低溫環境下貯存運送,一旦溫度不夠低,疫苗有可能失效,德國好幾個城市傳出疫苗冷卻的溫度不符冷鏈規定,疫苗接種被迫暫時喊卡。

阿斯特捷利康CEO:疫苗防重症有100%保護力

跟輝瑞疫苗相比,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跟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保存溫度僅在攝氏2到8度間,出問題的機率相對較小。

阿斯特捷利康的CEO索西歐表示,旗下的疫苗已得到致勝配方,對預防重症情況有100%保護力,至於變種病毒株的預防效果,要等測試後才知道。

新冠疫苗免打2劑? 美加學者:打1劑就足夠

另外,輝瑞跟莫德納等新冠疫苗都建議要施打2劑才會有足夠的保護力,美國、加拿大有學者卻認為,或許民眾接種一劑就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他們呼籲相關單位立刻著手展開研究測試。

儘管有官員出面背書,但還是要針對接種一劑疫苗是否有效進行試驗,一旦研究可行,未來能接種疫苗的人將比現在多出一倍,可望加快群體免疫,有效控制疫情。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