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返台祭「最嚴防疫」 專家:應擴及所有旅客

機場防疫人員全面戒備。圖:台視新聞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在英國造成新一波疫情,台灣對於當地返國旅客,採取高規格防疫,但對比日本祭出鎖國政策,除與台灣、新加坡、南韓等11國政府間達成協議之商務相關人士往來外,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的措施,仍有些差異。

日鎖國政策「暫不跟進」 莊人祥:台無變種病毒

而台灣是否將完全禁止外國人來台,指揮中心回應,各國檢疫做法不同,加上對於病毒傳播也有一定了解,因此暫時不會跟進日本,還是以「集中檢疫」和「加強採檢」等方向來執行;至於其他出現變種病毒的高風險國家,會不會比照英國入境的旅客集中檢疫,還要看當地疾病傳播狀況,以及航班頻率,再做綜合研判。

英國出現新冠肺炎變異病毒株,疫情迅速升溫。台灣除了往來航班減半,更採取高規格防疫,要求從英國返台的旅客,都必須集中檢疫、加強採檢。

不過有專家指出,防疫措施應擴及到所有旅客,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就說,「不只是英國回來的人,如果有可能的話,應該是14天檢疫結束以後,那個時候的旅客都做第二次採檢,會比較完善」。

是否真的能有效防堵病毒,指揮中心強調,各國入境檢疫做法不同,加上對於新冠病毒如何傳播也有一定了解,因此暫時不會跟進日本,完全禁止外國人來台,未來也會透過核酸檢測,初步判讀病毒表面的「S蛋白」,有沒有出現不同的基因序列變化;或是採集確診者檢體培養病毒,來判斷變異病毒株有沒有入侵台灣。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英國的這個變異株,還是以集中檢疫,再加上加強採檢的方向來做,當然如果發現說,這樣的措施沒有辦法擋住,才會有後續更嚴厲的做法」。

莊人祥也強調,台灣至今仍沒有發現變異病毒株的跡象,所有境外移入,或是所有的本土病例「都會做檢測,都會去看這個資料」。

高風險國家集中檢疫? 指揮中心:須綜合研判

至於出現變種新冠病毒的其他高風險國家,之後會不會比照英國入境模式,採取集中檢疫,指揮中心回應,得看當地疾病傳播狀況,以及航班頻率再做綜合研判。

台北/陳子凡、曾俊瑋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