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萊豬將叩關,蘇貞昌用防疫比擬食安,呼籲地方不應各自為政,但各地都以「地方自治條例」反制
  • 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中央應該要主動統一標示,若中央地方政策牴觸,會尋求法律途徑
  •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跳出來質疑,中央沒有標準,地方來不及因應會很混亂

萊豬將在元旦叩關,行政院長蘇貞昌用防疫比擬食安,呼籲地方首長不應各自為政,但各地方政府紛紛提出「地方自治條例」反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將號召藍營執政的22縣市連署「反萊豬公投」;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中央應該要主動統一標示,若中央地方政策牴觸,會尋求法律途徑;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跳出來質疑,地方來不及因應會很混亂。

柯嗆議會通過零檢出 侯:9大行業不得用萊豬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6)日才剛喊話,表示食安跟防疫一樣要全國一致,千萬不要各自為政亂了套。但非綠營執政縣市的地方首長完全不買帳,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議會已經通過零檢出,法要送到中央核准,但現在中央「既不說YES也不說NO」,事情太混亂了。

不只柯文哲要中央出面做主,不少地方議會也提出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將宣布,要串聯22縣市議會連署「反萊豬公投」。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讓民眾選擇吃或不吃,一直是總統強調的,市府也要求新北市九大行業絕對不可以使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要守住食安健康的最底層的防線。

至於未來地方政策與中央若有牴觸、被宣告無效,市府也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侯友宜強調,一定會守護新北市民的健康,該走的法律過程一定會走,不過他更期待的是中央統一標示「萊或不萊」的標章,讓民眾可以清楚了解。進口萊豬相關行政命令24日才在立法院通過,明年元旦就要上路,管理上出現一國多制,問題迫在眉睫。

台北、新北、嘉義/張元春、劉瑋晟、蔡崇梧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