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鐵研擬統一制服,不過各處需求南轅北轍,統一制服添難度
  • 除形象外,台鐵也決議列車駕駛室加裝比照航空器的「黑盒子」,全程記錄列車操作過程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鐵,因應不同工作需求,每個職務都有不同款式制服,不過,未來台鐵可能要統一制服,預計最快明年1月決議,3、4月招標,6月舉辦制服發表會;但台鐵工會表示,每個單位的需求都不同,若要統一制服可能有難度。另外,有鑑於前年普悠瑪列車重大事故,台鐵為有效了解列車行駛狀況,決議比照航空器「黑盒子」,在駕駛室加裝「影像及聲音」設備。

台鐵各處需求南轅北轍 統一換制服添難度

交通部日前拍板,核定台鐵可採統包預算評選出新制服,預計明年3到4月完成公告招標,6月會舉辦制服發表會,後年全面統一制服主視覺,不過現在傳出,不同單位對制服功能需求不同,統一款式恐有難度。

像是列車長及站務員著重制服機能性,需要不受強風吹動的領帶,及防寒外套;而司機員和機廠人員期待長褲胯下有抗撕裂功能,方便作業;至於工務處人員則希望,長褲有多個口袋,材質也要防刮耐磨不易破損,並附上反光條「提升安全性」;電務處人員則認為,工作服要以牛仔布料製作,才能防感電、火花;而販售台鐵便當的附業營運中心則希望,裙子下擺不要過短,同時增加口袋設計。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要怎麼兼顧各個單位的需求來統一制服,是有難度的。

比照航空器黑盒子 台鐵列車操作將全程錄

而有鑑於2018年的普悠瑪翻車事故,台鐵為了更有效了解列車行駛間狀況,決議比照航空器的「黑盒子」,在駕駛室加裝「影像及聲音」設備,預計112年底完成。不過卻引發部分司機員不滿,此舉可能影響到司機員的隱私。

台鐵決議列車比較航空器「黑盒子」,記錄駕駛室影像、聲音。圖:台視新聞

無論制服或列車,台鐵都不斷改變再進化,期望不只改變民眾心中對「百年企業」的印象,也要強化台鐵列車的安全性。

台北/邱于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