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國正在進行抗體療法的臨床試驗,針對過去8天曾密切接觸確診的民眾,注射兩劑抗體
  • 國內醫師指出,抗體療法的效期較短,只適用於預防近期暴露在病毒環境下的接觸者感染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除了疫苗之外,英國正在進行抗體療法的臨床試驗,針對過去8天內,曾經密切接觸確診者的民眾,直接注射兩劑抗體,希望能降低染病機率。國內醫師指出,抗體療法目的在於即時中和病毒,不過抗體存在時間相對較短,不如疫苗保護力時間長久,比較適合近期暴露病毒環境的狀況下使用。

注射抗體中和病毒 缺點存在時間相對較短

英國進行抗體療法的臨床試驗,找來過去8天內,曾經密切接觸過確診者的民眾注射兩劑單株抗體,期盼能阻止病毒依附在人體細胞,提供即時免疫力。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明,抗體療法主要透過注射抗體,中和剛剛入侵人體的病毒,肌肉注射抗體的有效期約一個多月;如果靜脈注射高劑量的抗體,有效預防期會較長,莫約兩個月;若想長達半年的保護效果,可能每個月都要接種一次。

李秉穎指出,注射抗體的缺點是,抗體存在的時間相對較短,只適用於預防近期暴露在病毒環境下的接觸者;至於疫苗,雖然產生抗體需要數週時間,但則較能刺激人體免疫系統,保護力自然更持久。

歐美施打輝瑞嚴重過敏 恐「聚乙二醇」惹禍

另外,美國傳出有醫師施打輝瑞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國外科學家推測,可能是疫苗中的化合物「聚乙二醇 (PEG)」所造成。李秉穎進一步解釋,因為從這回的RNA疫苗開始,才有聚乙二醇,但一切仍屬推論階段,還沒有被證實。

李秉穎認為,從相關數據統計推斷,輝瑞疫苗產生嚴重過敏的機率確實高於過往的百萬分之一,加上其他含有化合物的藥品很少引發類似過敏反應,所以以上說法都還是個假說,真正主因仍待科學驗證。 

台北/陳子凡、曾俊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