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籍機師案害百人採檢 近640萬全民埋單

確診紐西蘭籍機師執飛時不聽勸導、沒戴口罩還狂咳嗽,不但傳染給同機同事還有親密接觸之女性友人,讓台灣本土零確診253天後破功,更在疫調時一度隱匿足跡。因為他一人疏於防疫,導致延伸案例共四人確診住院治療,另外還有34名接觸者需居家隔離,光是醫療費、防疫補助,還有相關採檢費用,估計至少得花637.6萬元,將由都由全民埋單;但紐籍機師卻只罰30萬元,也讓不少民眾大喊不公平。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每種違規樣態都有一定的法定處分,會請法制人員研析,從嚴看待此事,不排除會提告求償。

一人害全台 醫院採檢人數倍增

因為一個人害了全台灣,尤其時值耶誕跨年期間,醫院採檢人數倍增。包含紐籍機師在內,已經有四人確診住院,其中三名機師屬於境外移入的 輕症患者,每人醫療成本大約80萬元,而案771紐籍機師的女性友人,因為是本土個案,合計醫療和社會成本,就要210萬元。再加上,有34名接觸者需要居家隔離,將近三百人得進行採檢,相關的防疫補助還有檢驗費用,光是紐籍機師 染疫案,估計至少得花 637.6萬元,這筆費用卻要全民埋單。

消息傳開後,有民眾忍不住痛罵,「沒辦法接受,個人這樣的行為然後害到別人,就是要那個機師負責啊,不能讓他們太逍遙,我每天都膽戰心驚。」

「從嚴看待此事」 陳時中:不排除提告求償

紐籍醫師引發眾怒,指揮中心強調強調會保障病人的權益,但違規的部分也會究責,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請法治就他的各種樣態去做進一步的研析,一切依法行政,會從嚴來看待這個事情,違規的部分我一定會究責,可求償部分會朝向比較嚴的方面來走。」

紐籍機師遭裁罰30萬元 限期七天內繳清

對於紐籍機師,隱瞞接觸史、活動史,桃園市衛生局開罰30萬元的處分書,在平安夜當天,送到隔離病房,限期七天內繳清,只是有民眾認為,過去有人違反居家檢疫外出趴趴走就被重罰百萬,相較之下紐籍機師似乎罰得太輕。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