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地方針對萊豬規範不同調,蘇貞昌呼籲,千萬不要各自為政亂了套
  • 蘇貞昌重申,政府從海關到餐桌一定會嚴格把關

立法院24日表決通過萊豬9項行政命令,距離萊豬入台只剩5天,不少縣市訂定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導致中央、地方法令衝突,甚至引發雙北市長昨(25)日又對中央開砲。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食安跟防疫應全國一致,不要各自為政亂了套,政府一定做到嚴格把關。

侯友宜:自治條例把關 柯文哲:一個國家兩套法

萊豬進口9項行政命令在立法院順利過關,不過全台各縣市幾乎都有要求豬肉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只是形式不一樣,行政院使出拖延戰術,遲遲沒有核定或回覆,讓雙北市長開砲,不斷向中央喊話。

昨日新北市長侯友宜受訪時直言「既然擋不住萊豬,一定會用自治條例來把關」,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痛批,這樣根本是一個國家兩套法律。

食安如同防疫 蘇貞昌:從海關到餐桌嚴格把關

蘇貞昌今日受訪強調,食安跟防疫一樣,要全國一致,千萬不要各自為政亂了套,政府一定會對食品安全做最高的要求,包括國外進口,他再次重申政府從海關到餐桌一定會嚴格把關。

但究竟要如何訂定規範,是讓自治條例直接擺到失效就無牴觸問題,還是主動說明地方自治條例牴觸政策,是否在元旦前回應?行政院還是沒有給答案。

另外,立法院表決萊豬行政命令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表決棄權,民進黨會祭出什麼黨紀處分,蘇貞昌僅表示,黨團已說明,尊重黨團的決定。

新北/蕭秉儀、李敏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