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時中坦承由他簽准告發蘇偉碩,不過他態度軟化,表示如果蘇偉碩願意更正,不排除會撤告
  • 因為是公訴罪,法界人士認為撤告有難度;陳時中說,若撤告不成就等檢調來問,會依事實說明

醫師蘇偉碩主張萊劑對人體有害,被衛福部以散布不實言論告發。衛福部長陳時中坦承,當初是自己決定告發,不過他態度也軟化,表示如果蘇偉碩願意更正,不排除會撤告。但《食安法》46之1條屬於公訴罪,法界人士認為要撤告有難度。陳時中說,若撤告不成,就等檢調來問,會依事實講清楚。今(22)日上午蘇偉碩醫師回應,雖然有信心自己沒有違法,但哽咽表示,讓年邁的母親擔心,實在很不孝。

《食安法》屬公訴罪 陳:不能撤告、講清楚事實

蘇偉碩因「萊劑對人有害」言論遭衛福部告發,陳時中今日再被問到「誰決定要告發?」,他話說得很肯定、不再語塞停頓,表示昨(21)日已經說是食藥署報文,並由他簽准;至於被問及是否有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他則說沒有。

雖然陳時中如今退一步、鬆口考慮撤告,但恐怕不是他說的算,因為衛福部是依違反《食安法》第46之1條散布不實訊息告發,屬公訴罪,案子也已經交由檢察官承辦,所以就算他想撤告也太遲、沒辦法。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如果是非告訴乃論的案件,檢察官在受理以後就會依法處理。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如果檢調有問,他們會將相關事實講清楚,如果沒有主動問,那他們就會去說明清楚。

我沒有違法! 蘇偉碩哽咽:很不孝讓母親擔心

蘇偉碩聽聞撤告消息,表示並不意外,因為自己本來就沒違法,相信檢方最後不會起訴,不過他也擔心「寒蟬效應」已經開始,未來民眾在菜市場討論「這個豬肉有毒」或者相關「聽說」等言論,會不會就因此違反《食安法》?另外,他也大酸行政院很會做梗圖,那應該做圖講清楚,民眾講話在什麼情況、講到什麼程度會被移送法辦?

連日來風波讓蘇偉碩頻頻登上媒體版面,他一想到80多歲的媽媽隨時擔心他會被抓去關,也難過哽咽表示,讓父母擔心很不孝,可是也不想讓大家小孩都吃萊豬,因為萊豬一開放就是一輩子。

蘇偉碩不畏懼司法、要持續抗爭,至於相關言論是否不當,則交由檢方來偵辦。 

台北/黃品寧、黃偉財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