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東長濱有漁民捕獲罕見巨無霸白鬚龍蝦,身長超過40公分、重達4台斤
  • 由於是隻抱卵母龍蝦,基於生態考量,漁民將龍蝦送往復育組織照顧,隨後野放

台東發現罕見的巨無霸白鬚龍蝦!日前在台東長濱,有漁民捕獲一隻身長超過40公分、重達4台斤的白鬚龍蝦,由於這隻母龍蝦已經抱卵,基於生態考量,漁民將龍蝦送往當地的龍蝦種苗復育組織短暫照顧後,昨天(17日)順利將這隻白鬚龍蝦野放,重返大自然。

巨無霸龍蝦重達4台斤 水試所:生長10年

東部難得一見的白鬚龍蝦,捕獲後又被復育組織野放,因為這是一隻已經抱卵的母龍蝦,日前在台東長濱被漁民捕獲;超大的雜色龍蝦俗稱白鬚龍蝦,在台灣海域屬於常見的龍蝦品種,不過在東部則是難得一見,一般體型多在20到30公分長,而這次漁民捕獲的白鬚龍蝦身長超過40公分、重達4台斤。

農委會台東水產種原庫副研究員黃侑勖表示,「東部常見的就是密毛龍蝦,然後還有一個,就是這個波紋龍蝦,這個都是屬於體型比較小一點的,大概頭胸甲大約占一半,所以大約是20多公分,那以這樣的速度推估的話,也是有花了大約10年以上(生長)」。

基於生態考量 復育組織野放「抱卵」龍蝦

由於母龍蝦已經抱卵,基於生態考量,漁民將白鬚龍蝦送到當地鄉民自發組成的長濱鄉清溪組織,過去7年來,自發性復育龍蝦,放生的大小龍蝦多達30隻,去年也曾野放一隻重達5台斤的抱卵錦繡龍蝦。

由於龍蝦剛被捕獲時相當虛弱,經過長濱鄉清溪組織短暫照顧後,17日順利野放。巨無霸龍蝦不僅讓眾人開了眼界,也成為生命教育的正面教材。

台東/劉麟祥、陶怡軒、何佩珊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