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盧秀燕在AIT處長酈英傑前表達台中民意拒絕萊豬,AIT事後罕見發聲明,散播不實資訊對所有人無益
  • 民進黨從立委到官員群起砲轟,不該如此冒犯;國民黨則一致聲援,甚至要求AIT應為此道歉

台中市長盧秀燕,趁著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前來拜會,當面表達台中民意拒絕萊豬;AIT事後罕見發表嚴正聲明,政治人物散播不實資訊,對所有人無益。

民進黨立委群起砲轟,重批盧秀燕忘記自己市長身份,不該如此冒犯;行政院也認為,要照規矩來,用這種突襲的方式,會傷害國際友人對台灣的信任;國民黨則一致聲援,甚至要求AIT應為此道歉。

AIT罕見發聲明 藍為盧秀燕送暖

台中市長盧秀燕16日與AIT處長酈英傑會面,當面傳達台中市民反萊豬,一席話 讓AIT罕見發聲明,重批政治人物散播不實資訊,國民黨自家人隔空送暖。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他給盧秀燕按兩個讚 ,假如他有四隻手,就按四個讚。國民黨副秘書長謝龍介認為,盧秀燕並沒有提出任何不實的言論,認為AIT發的聲明言過其實,應該向盧秀燕道歉。

政院談盧秀燕「突襲」 造成國際對台不信任

國民黨將與美關係放一邊、槓上AIT,痛批聲明措辭相當不當,但行政院認為盧秀燕突襲式的做法,容易造成國際友人對台灣的不信任。

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國際互相往來的時候,有一定的規矩,大家都應該照規矩來,才會建立彼此的信任。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盧秀燕以市長的角度說表示反對什麼,跟說吃了什麼東西就會死,兩者程度是差很多的。

「盧秀燕還沒轉換角色」 郭國文:不該如此冒犯

政院輕輕踩,但綠營民代可就沒有顧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痛批,不應該用冒犯的言論,來抵觸客人的來訪,盧秀燕的角色還沒轉換過來,還以為是在當立委,而不是在當市長。 

萊豬爭議從食安問題衍伸到兩國之間的應對進退,地方首長變成外交風暴中心 。 

台北/張元春、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