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時中今透露,我國新冠疫苗採購量,已超出預期的3千萬劑
  • 李秉穎表示,要持續關注各國施打疫苗狀況,才能做好因應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疫苗問世後被視為救命關鍵,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我國新冠疫苗的採購量,已超出原本預期的3,000萬劑;至於什麼廠牌,他僅低調回應,外界猜的大部分都沒錯。

3,000萬劑疫苗含AZ、輝瑞  COVAX首批輝瑞機率大

據了解,陳時中口中的3,000萬劑疫苗,包括1,000萬劑的牛津大學AZ藥廠疫苗,以及透過港商「雅各臣」購買的1,000萬劑輝瑞BNT疫苗,而莫德納疫苗還在持續洽談中。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推估,我國透過COVAX平台取得的500萬劑疫苗,首批最有機會拿到的是「輝瑞疫苗」。

疫苗兩大種類 腺病毒載體孕婦恐不適接種

不過,新冠疫苗使用到的技術,有2大種類在過去其實並沒有大量使用,其中之一就是可以短期大量製造的RNA疫苗,但近來美國傳出有公衛人員,打完輝瑞BNT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另外1種則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因為是活性減毒疫苗,專家認為孕婦和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不適合接種。

李秉穎認為,這2種疫苗上市後,都必須持續監測接種後的情形,觀察各國施打狀況,來做好因應,就怕有任何不良事件,會摧毀民眾打疫苗的信心。 

台北/魏于恬、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