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嫦娥五號凌晨順利在內蒙古預定降落區著陸,中國成為第3個取得月球表面岩石的國家
  • 習近平發賀電祝賀,表示「這是攻堅克難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

中國的月球探測器嫦娥五號,今(17)日凌晨採用半彈道跳躍方式返回地球,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降落區域安全著陸。

月球「挖土」 嫦娥五號半彈道跳躍成功著陸

嫦娥五號11月24日凌晨4時30分,從「長征五號」火箭自海南文昌發射升空,12月1日深夜11點11分在月球表面成功降落,採集月表土壤。

新華社報導,嫦娥五號歷經23天,闖過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月面著陸、自動採樣、月面起飛、月軌交會對接、 再入返回等多個難關,成功帶回月球表面採樣返回地球。

習近平致賀:標誌中國航天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發賀電祝賀,習近平指出,嫦娥五號任務作為中國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首次實現中國地外天體採樣返回。這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攻堅克難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標誌著中國航天向前邁出的一大步,將為深化人類對月球成因和太陽系演化歷史的科學認知作出貢獻,「對你們的卓越功勳,祖國和人民將永遠銘記」。

嫦娥五號安全著陸後,中國為繼美國、蘇聯後,第3個取得月球表面岩石的國家。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