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在全球癌症死因排行榜位居第三。示意圖:台視新聞
胃癌在全球癌症死因排行榜位居第三。示意圖:台視新聞
  • 胃癌在全球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五名,馬祖過去是全台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地區
  • 馬祖經過大規模篩檢治療後,幽門桿菌病例從7成下降到1成,胃癌發生率也跟著下降53%
  • 有幽門桿菌感染的人可以透過除菌治療,降低胃癌發生風險

胃癌在全球癌症死因排行榜位居第三,發生率也是第五名,雖然過去研究認為幽門桿菌感染是胃癌的主因,但如何除菌卻一直缺乏實證,台大團隊與地方政府合作研究長達14年,針對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地區馬祖,進行全面的幽門桿菌篩檢治療,結果幽門桿菌病例從7成下降到1成,胃癌發生率也跟著下降53%。

研究14年!台大醫院降低馬祖胃癌發生率

台大醫院團隊費時14年,終於找到成功降低胃癌發生率的有效方法,研究結果還登上國際期刊。

幽門桿菌會透過飲食飲水寄宿人體,馬祖過去是全台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地區,台大2004年開始實施「全面根除法」,大規模推動篩檢治療,幽門桿菌病例從7成下降到1成,胃癌發生率也跟著下降53%。

馬祖是過去全國胃癌發生率最高的地區。圖:台視新聞

部分患者胃脹、消化不良 「黏膜萎縮」易變胃癌

根據統計,全國有近600萬成年人感染幽門桿菌。醫師進一步解釋,大約有9成患者都是在10歲以下感染幽門桿菌,但不會立即出現症狀,潛伏期可能長達十幾年,其中青少年、中年時期症狀不明顯,部分患者會出現胃脹、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徵兆,在胃長期發炎的情況下,到了60歲後,黏膜萎縮就很容易就變成胃癌。

台灣有600萬成年人都有幽門桿菌感染。圖:台視新聞

台大團隊提防治準則 除菌治療降低胃癌發生

研究團隊提出防治準則,建議有幽門桿菌感染的人可以透過除菌治療,降低胃癌發生風險,而在胃癌發生率高的地區,也可以比照馬祖,透過篩檢根除幽門桿菌,倡導預防取代治療,降低國人胃癌發生機率。

台北/鄭伊珊、蔡玉茹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