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坪制已在我國討論多年,木過目前專家認為推動上,有一定困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實坪制已在我國討論多年,木過目前專家認為推動上,有一定困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高嘉瑜為了推動實坪制,再度槓上內政部,花敬群呼籲她要尊重專業,高嘉瑜則嗆「是尊重建商還是專業」
  • 有房仲業的民調顯示,8成的民眾贊成實坪制,不過專家分析後續恐衍伸其它問題,短期上會造成市場資訊混亂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想要推動實坪制登錄,先前已經和內政部長徐國勇槓上,這次再和次長花敬群在立院質詢交火。花敬群對高嘉瑜說,錯誤引導反而增加更多社會成本,對社會危害更嚴重,高嘉瑜也不甘示弱,質疑內政部「是尊重建商還是專業」?

回擊高嘉瑜 花敬群怒斥:錯誤引導更危害社會

高嘉瑜為了推動實坪制,再度槓上內政部,她要求政府規範建商揭露實坪制單價,避免出現公設灌水亂象。不過花敬群表示,實坪和虛坪從來不是法律專有名詞,所以不太可能要求任何人揭露何謂虛坪。

花敬群強調,應該要透過資訊透明,告知民眾相關資訊,並非糾結於賦予其一個名詞。同時他也要求高嘉瑜尊重專業意見,特別是在相關事情上,不要在一昧認為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

不過高嘉瑜馬上回應「是尊重建商還是專業」,讓花敬群馬上動怒回應「妳這樣又扭曲了,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可取的。」。語畢甚至一度離席。

實坪制政策難推動?專家:現行制度難以轉換

其實高嘉瑜會推動實坪制,是因為越來越多的建案,衍生出公設比浮濫,民眾的辛苦錢可能買到灌水「虛坪」,而這個議題早以討論多年,甚至有房仲業的民調顯示,高達8成的民眾贊成實施實坪制,認為實際坪數多少,就應該是多少價格,不過也有民眾認為羊毛出在羊身上,主要還是要解決高房價,所衍伸的問題。

雖然有許多民眾贊同實坪制,但為何如此難推動?房仲陳泰源分析,推動實坪制,確實可以導正市場推案,但現行制度已經實行多年,若從政府的角度來看,恐有一國多制的問題,因為涉及是否溯及既往,且如果改為實坪制,短期上會造成市場資訊混亂,另外以實際坪數來計算房屋總價的話,每坪房價也可能將大幅拉高。

台北/葉庭、李敏嘉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