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口風緊,不願透露我國是否已經取得輝瑞疫苗。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口風緊,不願透露我國是否已經取得輝瑞疫苗。圖:台視新聞
  • 針對我國是否已經採購到輝瑞疫苗,陳時中依舊不願鬆口
  • 專家建議從單一廠牌購買大量疫苗,接種狀況才比較單純

關於我國採購國外新冠疫苗,除了日前傳出已經預購到千萬劑的AZ疫苗,有平面媒體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研擬透過COVAX分配平台,取得輝瑞BNT藥廠研發的mRNA疫苗,更爆出將委託國籍航空進行貨機改裝,增加液態氮的冷藏設備。

向外採購疫苗 專家建議「單一廠牌購買大量」

台灣採購國外的新冠疫苗,除了日前傳出預購到千萬劑的AZ疫苗,根據平面報導,台灣可望透過COVAX平台取得輝瑞疫苗。國內醫師認為,COVAX平台同時有多支候選疫苗選擇,儘管目前初估至少能取得460萬劑,但未必能拿到同一廠牌。

「三種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一樣,保存條件也不一樣」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不要採購太多疫苗廠牌,從單一廠商購買大量疫苗,接種狀況會比較單純,否則後續恐會出現一些問題。

國籍航空傳改裝貨機 增加液態氮冷藏設備

由於輝瑞疫苗必須保存超低溫環境,國籍航空擬進行貨機改裝,增加液態氮冷藏裝備,讓疫苗可保存在零下70到80度環境中,目前研擬單趟載量以40萬劑為限。

華航表示,已陸續接獲多家業者洽詢,疫苗載運計畫,目前正積極安排中;長榮則說,他們具有航空冷鏈運送技術和經驗,日前已提報民航局與交通部,未來在政府委託下,可提供疫苗運送服務。 

陳時中口風緊 「這兩週有確定消息會報告」

至於我國究竟購買到哪些廠牌的疫苗,取得多少數量以及到貨時程,指揮官陳時中依舊三緘其口,沒有對購買到哪家廠牌作出回應,僅表示會有疫苗,也已事先做好冷鏈運輸安排,這兩個禮拜有比較確定的消息,再向大家報告。

台北、嘉義/陳子凡、黃明聖、葉凌帆、蔡崇悟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