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宣示成立「數位發展部會」,蘇巧慧卻領銜提成立「數位發展委員會」
  • 蘇巧慧澄清,沒有和行政院不同調,但她也提到,總統從來沒跟委員討論過這樣的事情

總統蔡英文今年520連任就職演說中提及,將成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行政院已經研擬設立「數位發展部」,但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近期領銜提出修正草案,成立「數位發展委員會」,從「部」變成「會」,強化溝通效能,明顯與政院規劃方向不同,加上蘇巧慧又是蘇貞昌的女兒,立場格外敏感。

數位發展部改「會」? 蘇巧慧偕蘇系立委提新版

蘇巧慧和蘇系立委提案,成立數位發展委員會,明顯和蔡英文宣示成立數位發展部會不同調,蘇巧慧今(14)日受訪時澄清,沒有不同調,政院還沒有版本,所以多幾個聲音也很好,但蘇巧慧提到,總統從來沒跟委員討論過這樣的事情,委員都願意來把事情做好,有不同的聲音,總統應該也會很樂見。

蘇貞昌則表示,組改審查盤整過程中,立法委員在立法、修法,都可以提各種意見。

蘇系立委籲高教併科技部 教育部長:需深度討論

但不只數位發展部與政院規劃有出入,蘇系綠委也提議,高教併入科技部,教育部成國民教育部,內政部同樣改制成內政及國土安全部,部會業務大地震,讓現任首長,有點為難。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會涉及到整個學制的一貫性和歷程,這部分確實是要再做深入的討論。

國民黨立委更質疑,民進黨在野時,不斷要求政府精簡瘦身,自己執政卻不斷疊床架屋,難道是要養肥貓嗎?至於退輔會和國防部合併、僑委會和外交部合併的構想,國民黨也反對。

組織改造牽一髮動全身,不只政黨,委員間意見,也大不相同。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