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氣部落客Yui昨下午,因為罹患肺腺癌辭世,享年37歲
  • 台灣肺癌的發生率增加了3倍,更是十大癌症中的頭號殺手
  • 醫師提醒,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很高

擅長畫仿妝的人氣部落客Yui,昨(11))日下午因病辭世,享年37歲,據傳是因為罹患肺腺癌。根據統計,30年來,台灣肺癌的發生率增加了3倍,更是十大癌症中的頭號殺手。因為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女性患者有9成以上都沒有抽菸習慣,國內許多名人也曾經罹患肺腺癌,不過醫師提醒,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很高。

部落客Yui罹癌病逝 遺言曝光令網友鼻酸

部落客仿妝夭后Yui透過妝容,將各個知名角色模仿地維妙維肖,也贏得相當高人氣,不過今年6月她宣布自己罹癌消息,讓許多粉絲都對她的身體狀況十分擔憂。而歷經漫長的抗癌過程後,昨仍因肺腺癌第4期,撒手人寰,享年37歲。

Yui胞弟在臉書貼出她的最後遺言,她表示「如果你們看到這篇貼文,就表示我已經離開這個世界,去當小天使了。 不用覺得傷心,相反的要為我感到開心,因為我終於能夠脫離痛苦的疾病地獄,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

同時也她對一直以來支持她的粉絲表達感謝之意,最後她也坦言最不捨的還是小孩。其胞弟也在同篇文章中對粉絲喊話「有任何想對Yui說的話都可以留言跟她說,相信她會看見的。」,一字一句讓許多粉絲相當不捨。

十大癌症名列第一 肺腺癌早期治療存活率高

Yui的離世,也讓肺腺癌再度引起關注。北醫胸腔外科主任周百謙指出,肺腺癌是無聲癌症,因為它長在肺部肺葉中間,所以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只有少數患者會透過肋膜積水或咳血發現罹癌,因此肺腺癌名列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

不過周百謙表示,罹癌與否仍有跡可循,可以透過慢性咳嗽、慢性胸悶或慢性胸痛等病徵,來區分是否應該盡早治療,一旦有「毛玻璃狀病灶」(ground glass opacity,GGO)的存在,後面的預防就必須要更積極。

其實包含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及帽子歌后鳳飛飛等名人,都曾經罹患過肺腺癌,而肺腺癌患者,有高達6成都不吸菸,女性患者更是9成以上都不吸菸,種種證據都指出除了癮君子外,暴露在空氣汙染的人、接觸工業廢氣或油煙的職業,及有家族病史的人,都是高危險族群。

周百謙強調,肺腺癌盡早發現,其實存活率很高。另外,周百謙提醒,民眾要盡量避免二手菸與空氣污染,且積極去治療鼻腔,跟咽喉的慢性發炎,並架設空氣清淨機在臥室的使用,或辦公室的使用,都可以有效降低染病機率。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