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時中日前透露將向國際大廠採購1千萬劑新冠疫苗,外傳代理商由台灣東洋改為港商雅各臣
  • 輝瑞新冠疫苗在臨床試驗階段有6人施打後死亡,陳時中認為與疫苗的安全性無關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新冠疫苗為抗疫帶來曙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公開透露,台灣將簽約採購1千萬劑疫苗,外傳就是輝瑞BNT疫苗,代理商從台灣東洋換成港商雅各臣,對此,陳時中不願正面回應。另外,輝瑞疫苗臨床試驗有6名受試者施打後死亡,疫苗安全性再度受到討論。

港商代理「秘密疫苗」? 成本高逾20億台幣

陳時中日前指出,對國際大廠簽約採購1千萬劑疫苗,細節不便透露,被媒體稱為「祕密疫苗」,但傳出秘密疫苗就是輝瑞疫苗,不過代理商從台灣東洋換成港商雅各臣。對此,陳時中今(12)日受訪時強調,沒有什麼秘密疫苗,就是還有一些疫苗在洽談中。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疫苗採購合約是跟哪一家藥廠簽訂,指揮中心沒有透露,他們也不知道,李秉穎表示,只能說明年上半季的疫苗供應還有一些變數,RNA疫苗或活體腺病毒作為載體的疫苗都有可能買到。

外界關心的疫苗冷鏈問題,政府也出資建置相關設備;價格方面,每劑疫苗40美元,比起東洋當初的談判價格貴9美元,總計多花20幾億台幣購買;供貨時間則比當初東洋宣稱的第一季交貨1千萬劑晚約2個月,讓業界人士不解,為什麼最後反而是條件比較差的港商雅各臣出線。

輝瑞BNT疫苗受試者6死 指揮中心:與疫苗無關

另外,輝瑞疫苗在臨床試驗階段,有6名受試者施打後死亡,讓疫苗安全性再度受到討論。陳時中澄清,對照組的死亡比實驗組還要稍微多一點,研判疫苗導致死亡的可能性很低,這只是施打疫苗後出現的不良事件,跟疫苗的安全性無關。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