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戴琪的父母在台灣長大,1960年代移民美國,戴琪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華裔貿易代表
  • 戴琪認為,川普對中政策是「防禦性」,但好的貿易政策應為「進攻性」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提名華裔律師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父母在中國出生、台灣長大,1960年代移民美國,如果任命通過,戴琪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華裔貿易代表。

戴琪曾參與美國對中國的稀土訴訟

雙親來自台灣的第二代華裔戴琪,在康乃狄克州出生、華府長大,畢業於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法學院,現任美國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首席貿易律師。

戴琪曾在華府多家律師事務所的國際貿易辦公室擔任貿易律師,2007年至2014年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任職,期間擔任負責中國事務的首席法律顧問,曾在2012年參與美國就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向WTO提起的訴訟。

美國媒體報導,戴琪在8月的一次會議上,形容川普對中國的政策是「防禦性」的,確保中國遵守規則,不從就反制,但戴琪認為,好的貿易政策應該具有「進攻性」,採取更好的攻勢,建議美國和盟國彼此購買商品,提升美國的經濟競爭力,國內採取補貼和激勵政策,擺脫對中國進口商品的依賴。

為美國爭取最大利益! 戴琪黑色褲裝亮相

戴琪11日在拜登的記者會上身穿黑色褲裝亮相,並分享兩個自己的故事,她的父親在馬里蘭州華特里德陸軍醫療中心當研究員,幫助在越戰中受苦的美國軍人,母親現在仍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鴉片類藥物成癮的治療方法。戴琪2007年在USTR填寫到職文件時,才意識到她是全家第一位美國公民。

戴琪表示,過了幾年她和USTR的一位同事前往瑞士日內瓦提交訴訟案,在WTO對中國提告,坐在會議桌前,那位同事父母是南印度的移民,她的父母則是來自台灣,「當我們舉牌代表美國,陳述我們的貿易訴訟時,我的內心充滿驕傲」,兩個外來移民的女兒,在國際場合上為美國服務奮鬥並代表國家,「這是一個為我們的家庭,打開希望和機會之門的國家」。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