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捷運綠線日前一輛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檢修期間又發現第2支軸心斷裂
  • 台中捷運綠線若逾期竣工,北捷局可向川崎重工求償超過新台幣21億元賠償金
  • 有人質疑求償金是落入北市府口袋,台中市長盧秀燕嚴正表示,會向北捷局求償

台中捷運綠線原本預計12月19日通車,卻在試營運期間發生斷軸事件,檢修期間又發現有另一支軸心斷裂。台中捷運綠線若逾期竣工,北捷局可向川崎重工求償超過新台幣21億元賠償金。有人質疑,求償金恐將落入北市府口袋,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嚴正表示,會向北捷局求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中捷斷軸夜訪北屯機廠 柯P:一定負責到底

台中捷運綠線日前一輛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市府為求安全起見,自11月22日起暫停試營運,全面檢修期間又發現第2支軸心斷裂。

由於台中捷運綠線是由北捷負責發包、監工,中捷無法自己向日商溝通談賠償,一定是要透過北捷協調,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為此特地南下到北屯機廠了解情況,承諾會「負責到底」。

若中捷逾期竣工 21億賠款落北市府口袋?

等了11年的台中捷運卻在試營運第6天故障,原訂12月19日通車恐將延後,台中市府該如何求償?北捷局說,如果無法驗收,導致影響預期竣工日期,會評估向日商求償,初估一天約新台幣2千萬元,最高可達總契約價金109億的2成,約21億餘元。

有人質疑,依據合約,停駛期間損失由北捷局向川崎重工求償,認為該筆求償金未來落入的是北市府口袋,台中市恐求償無門。

北捷報告11日下午到 盧秀燕:最終結果14日公布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今天下午會收到北捷的報告,需要幾天的時間進行討論,預計在14日會做出決定。她也強調,「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將向北捷局求償,如果該局故意拖延,市府還要加計利息。

眼看相關時程延後機率大,比對盧秀燕在試營運首日宣布「會穿上中捷制服,直到通車」,看來恐怕得多準備幾件了。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台中市長盧秀燕。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