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台中捷運綠線。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台中捷運試營運第六天就因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喊卡
  • 有爆料指出,斷裂軸心零件是中國製,硬度未達日本標準
  •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還需待廠商提出檢測及改善報告

台中捷運通車第六天就喊卡,原訂12月19日的通車典禮能不能如期舉行,仍是未知數,如今又有爆料指出,連結器軸心是日本川崎重工委託美國供應商,但美國供應商交給中國製造,被驗出硬度不足。是否因品質不佳才造成斷軸,市府未證實此說。但市長盧秀燕表示,若竣工延期會和北捷局求償,還說「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軸心硬度不足斷裂 議員:美廠委託陸製

台中捷運出師未捷,試營運第六天就因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喊卡,12月19日能否通車都還是問題,現在又有爆料指出,斷裂軸心零件是中國製。台中市議員張耀中透露,「根據本人了解,就是說西屋制動,把這個東西又轉給中國來做」。

爆軸心檢測硬度少15% 未達日本標準

爆料更說,就因為是中國製,所以硬度不足,日本要求硬度要達34至41,斷裂軸心卻驗出只有29到31,硬度少了15%。

台中捷運綠線在上個月21日試營運時發生故障,隔天暫停試營運,18列車、36支電聯車連結器軸心全面檢修,卻在29日又發現有列車也出現同樣的問題,市府要求擴大檢測。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事實上我們現在都在等,川崎重工那邊提出最後相關的檢測以及改善的報告」。 

據了解,連結器軸心是日本川崎重工向美國西屋制動訂購,在日本組裝,運送到台灣,品管由美國處理。但西屋制動是跨國集團,軸心是否為中國製造,還要與廠商確認。

通車時程恐延遲 民眾再憂中捷安全性

眼看通車在即,卻遲遲沒有查出軸心斷裂的真正原因,不只相關時程恐怕會再延後,也讓民眾對中捷的安全,開始有了疑慮。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