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萊豬爭議持續延燒,黃珊珊提出5項建議,要求政府清楚標示、設專區管理
  • 黃珊珊直言,若中央沒有統一標準,等到萊豬進口,恐會天下大亂

蔡政府明年元旦將開放萊豬進口,現在時間倒數不到1個月,中央地方依然不同調,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此多次摃上行政院,上個月更特別列席行政院院會,今(10)天改由副市長黃珊珊出席,她在會中提出5項建議,包括中央赴美查廠、萊豬清楚標示以及設「專區管理」等,直呼若中央不採納,萊豬進口後恐會天下大亂。

「進口豬逐批查驗」 黃珊珊籲萊豬獨立貨號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出席行政院會,事前做足準備,手上拿著一疊資料,特別在臨時動議上,針對萊豬提出5點建議。北市府要求中央查廠、公布國內進口商,取得產地出口商「屠宰前萊劑停藥」或「不含萊劑」的證明,並設立萊豬的獨立貨號等。

黃珊珊表示,美豬不等於萊豬,未來會進口的是「未使用」、「使用未檢出」以及「檢出未超標」,其中「未檢出」跟「未使用」應合成為「不含萊劑」的標示;另外,她認為萊豬應有獨立貨號,並強調中央政府應設「專區管理」、「清楚標示」。

「中央無統一標準」 黃:萊豬進口恐天下大亂

不過時間剩不到1個月,黃珊珊呼籲中央政府抓緊時間,統一標示萊劑,但如果時間太趕,就只能靠地方政府自救;她更直言,六都各有不同的自治條例,倘若政府不採納建議,等到明年1月1日萊豬進口,恐怕就會形成天下大亂的局面。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則回應,每一個狀況該如何處理,會有一個完整、全國性的統一規範,有一些進口商願意標示到,相關的成分,是否含萊克多巴胺,政府是樂見的。 

事實上,北市府為了讓中央正視萊豬爭議,柯市長上個月才特地出席行政院院會,要求中央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如今換得力副手出馬再戰行政院,或許多少有意在拚聲量。

台北/陳儀蓉、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