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週日能否如期通車,仍有變數。圖:台視新聞
猴硐週日能否如期通車,仍有變數。圖:台視新聞
  • 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坍方,原定13日上午5點恢復通車,林佳龍表示,須重新評估通車時間
  • 針對邊坡安全分級制度,林佳龍強調,會檢討改善,讓標準更明確

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坍方搶修進入第7天,挖土機挺進現場進行軌道淨空,原本預計13日上午5點就可以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雖然搶修進度順利,但是大雨不斷,後續還要做鋼軌樁、排水系統,需要相當多時間,已請台鐵應變中心重新評估搶通時間。

瑞芳-猴硐週日搶通有變數 林佳龍:須重新評估

多部挖土機挺進台鐵瑞芳猴硐路段坍方現場,進行搶通,一列列石斗車載滿坍方土石,台鐵人員不斷趕工,力拼13日上午5點搶通東正線,恢復單線雙向通車。

林佳龍今(10)日上午親自前往視察,他指出,目前的搶修進度是有趕上,但天氣預報未來幾天還是有大雨,有提醒人員注意安全保暖。

媒體詢問,原定13日上午5點搶通是否不變,林佳龍回應,因土方運送、架上電力桿、鋼軌等還需時間,各單位也要加強邊坡穩定,同時一併處理排水系統,確保搶修期間的邊坡安全和後續維護,需要更長的工期,為了避免趕時間而有過度壓力,已請應變中心重新評估,不要趕著13日通車。

邊坡滑動台鐵仍通車監測有誤? 林佳龍沒回應

針對崩塌的邊坡,林佳龍表示,會以3個月時間來做調查評估,將會朝明隧道的方式來做未來的邊坡改善。至於備受爭議的邊坡安全分級制度,林佳龍強調,現在正在檢討,會讓標準更明確、認定更嚴謹,他也提到,過去這些分級是比較建立指標,可是對特定地區應進行環境分析。

至於運安會是否會介入調查,林佳龍表示,運安會是針對發生事故調查,目前運安會還是認定屬於邊坡的事件,不是災害事故。

不過,日前爆出邊坡持續滑動,台鐵還是開放通車,內部監測是否有誤?林佳龍沒有正面回應。

基隆/蔡志恆、陳卓妤、周郁庭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