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啟臣質疑,外交部108年起每年推案預算達1500萬,卻成效不彰,因此予以凍結
  • 江啟臣指出,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從106年開始沒再開過會;政院解釋,105年起設有另一經貿談判辦公室,運作狀況相當良好

台灣未來能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政府在國際經貿所努力的方向,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對此質疑,外交部從108年起每年推案預算高達1500萬,卻成效不彰,因此予以凍結。此舉遭民進黨批評,想要外交成效竟然還擋預算;江啟臣相當不滿反嗆,並指出行政院底下還設有跨部會的「國際經貿策略小組」,從106年開始也沒再開過會;行政院隨即解釋,105年起設有另一個經貿談判辦公室,且運作狀況相當良好!

1500萬花在哪?江啟臣凍外交部CPTPP預算

外交部編列「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推案預算,從108年起每年有1500萬,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9)日對此質詢外交部官員,並質疑成效不彰,外交部國經司長蔡允中回應,該預算主要是用於第一階段推案,讓11個國家都很清楚知道台灣要加入CPTPP。

遭匿名批「與台灣為敵」 江要求查涉外人士

而前一天,國民黨提出凍結這筆預算,隨後民進黨中央貼圖抨擊「國民黨挺外交做表面」,還指出有涉外人士放話批評江啟臣「審預算凍結1500萬是在與台灣為敵」,江啟臣對此相當不滿,怒批外交部官員「涉外人士是誰?」

經貿會議3年未開 政院:另有辦公室

另外,江啟臣更抓到行政院由院長召集、負責推動參與國際經貿事務和協定的「國際經貿策略小組」,從106年賴清德擔任院長後開過一次,就再也沒開過,蘇貞昌在被質詢時也出現難得語塞情況。

政院對此解釋,其實從105年開始,行政院還有獨立一個經貿談判辦公室。辦公室執秘蕭振榮表示,辦公室把原來「國際經貿策略小組」的作法移轉,目前是由政務委員來視案件需求,邀請部會立即進行討論。在野黨頻頻盯緊政院會議,雖然經貿小組沒開會是事實,但行政院也強調經貿辦公室的運作效果顯著。

台北/傅詩涵、曾俊瑋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