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獲選「富比士百大最有權勢女性」第37名,並在「國際民主協會」年會上與裴洛西同框
  • 涉外高層透露,去年4月蔡英文出訪過境夏威夷期間,就曾和裴洛西通電話會談

獲選「富比士百大最有權勢女性」第37名的總統蔡英文,受邀在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年會上,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除了恭喜同樣入選百大女性的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外,還和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線上同框。

不過蔡英文和裴洛西互動其實不是第一次,涉外高層透露,去年4月蔡英文出訪過境夏威夷期間,就曾和裴洛西通電話會談;今年1月蔡英文勝選後,裴洛西也代表眾議院向蔡英文表達祝賀。而退輔會副主委今(9)日在立法院報告時更直接說,其實去年8月底,蔡英文原定要到美國出席「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年會,最後因為諸多考量取消。

全球百大權勢女性列37名 總統受邀美演說

《富比士雜誌》「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排行榜」裡有總統蔡英文,排在一起的是美國準副總統賀錦麗,以及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內容提到蔡英文領導的政府在1月份就制定嚴格的防疫計畫、阻止疫情擴散,讓台灣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蔡英文今年排名第37名,比去年前進4名,這也是她連續第5年入榜。

去年曾與裴洛西通話 總統勝選也收到祝賀

此外,蔡英文也受邀在「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年會上,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除了恭喜賀錦麗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外,還和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線上同框。涉外高層說,兩人其實早就通過電話,去年4月蔡英文出訪過境夏威夷期間,曾經和裴洛西通電會談,在今年總統大選後,裴洛西也代表眾議院表達祝賀,就連賴清德以準副總統身份訪美時也曾拜會。

總統力推台美關係 原訂去年訪美後來取消

而去年8月底,蔡英文其實也原定要訪美,來準備出席「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年會。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日表示。蔡英文先前在才經過美國到中南美,本來今年8月也原定要訪美,但剛好美國要宣布許多項軍售,所以國務院商量暫緩,才會用視訊。近日台美關係不斷升溫,原定蔡英文要訪美演講,最後因為諸多考量取消,不過也說明蔡政府努力推進台美關係。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