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美媒封為吹哨者的佛州數據女科學家蘿貝卡‧瓊斯,日前住家遭州警突擊式搜索
  • 官方稱蘿貝卡‧瓊斯駭入衛生部傳送簡訊,蘿貝卡‧瓊斯駁斥,質疑當局要求她噤聲

今年被美國媒體封為吹哨者的佛州數據女科學家蘿貝卡‧瓊斯(Rebekah Jones),最近遭警方持槍上門搜查,當局懷疑蘿貝卡駭進佛州衛生部的內部系統,發送簡訊,但蘿貝卡認為這是當局是要報復她先前揭發州政府掩蓋疫情而帶走家中的電腦設備;蘿貝卡指控,搜索過程中還警方持槍對著瓊斯全家大小,引發爭議。

遭突擊式搜索 吹哨者指控當局另有目標

「他剛剛拿槍對著我的小孩」面對警方荷槍實彈大動作持槍入內搜索,數據科學家蘿貝卡‧瓊斯拿起攝影機拍下佛州州警持槍入門搜索瞬間,警方要求全家大小配合執法,從瓊斯家中帶走手機、筆電和隨身碟。針對突擊式搜索,官方理由是,身為佛州衛生部前資料分析師的蘿貝卡,從家中駭進衛生部的內部系統,發送「州政府員工即時說出真相」簡訊,但瓊斯直指當局另有目標,目的是要「以抓駭客為名義,想讓她噤聲」。

警稱依IP位置找到瓊斯住處

警方從瓊斯家中帶走手機、筆電和隨身碟,懷疑這當中可能含有瓊斯今年稍早出面揭發州政府掩蓋新冠疫情的關鍵證據。官方強調,經追查,簡訊是透過衛生部系統發送給1700多人,透過追蹤IP位置找到瓊斯的住處。

吹哨者質疑當局要求噤聲

「我已經六個月無法進入衛生部的系統,我不是駭客。」瓊斯聲稱,今年年初因為拒絕配合上級要求美化疫情數據,五月時遭到開除,接著成為媒體口中的吹哨者,當時州長迪尚特(Ronald DeSantis)出面反駁瓊斯散播不實資訊,但瓊斯堅稱,她並非使用衛生部系統發送簡訊。隨著州警大動作搜索影片曝光,相關爭議持續延燒。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