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阪神高速公路出現穿越大樓的奇特景象。圖:翻攝自Youtube。
日本阪神高速公路出現穿越大樓的奇特景象。圖:翻攝自Youtube。
  • 日本大阪「門塔大樓」被高速公路正面穿過,形成當地獨特奇景
  • 中國大陸重慶也有輕軌穿樓,吸引外國媒體爭相報導

日本阪神高速公路梅田出口附近,有棟圓形建築物,剛好被高速公路正面穿過,形成當地一幅奇特畫面。不僅日本出現這個奇景,中國重慶輕軌二號線也以穿越19層大樓的方式行駛,同樣吸引了大批外報導。

建築物和道路「共存」 超厚窗戶隔絕噪音

日本「阪神高速11號池田線」是往返大阪國際機場不可或缺的交通要道,不過沿著公路行駛,竟穿越一棟大樓,讓人看了相當新奇,這個奇景正是大阪的另類地標「門塔大樓」。

據了解,「門塔大樓」是16層樓的商辦大樓,公路通過的部分有橋墩支撐,兩者沒有直接接觸。施工時,所有窗戶還使用厚度最厚的玻璃,抑制噪音跟震動。

至於這幅奇景行程的原因是1983年獲准拆遷時,大廈擁有者不願改建,經過五年的談判,最終以這個方式達成共識。

重慶輕軌穿越19層大樓 吸引外媒報導

不僅日本,中國大陸重慶也有輕軌穿越大樓,且其中的二號線李子壩站就位在大樓的六、七層樓,是全縣唯一的樓中站,吸引外媒爭相報導,還有不少民眾前來朝聖。

輕軌柱和建築隔20cm 車輪採充氣橡膠

據了解,輕軌穿樓光是設計就耗時2年,列車穿越的長度共有132公尺,團隊特意在6根輕軌柱跟樓房建築之間,保留20公分安全距離,避免造成震動。

另外,輕軌車輪也採充氣橡膠輪胎,並藉空氣彈簧支撐氣體,可以讓運行噪音降至60分貝,不只講究品質,也成為山城特有的魔幻交通。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