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呼籲,指揮中心應該要針對移工宿舍的防疫,做更詳盡的安排與規劃。圖:台視新聞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呼籲,指揮中心應該要針對移工宿舍的防疫,做更詳盡的安排與規劃。圖:台視新聞
  • 國內近日暴增多名外籍移工入境確診個案,醫師呼籲對移工宿舍防疫,做更詳盡的安排與規劃
  • 醫師也建議,14天檢疫期滿前的採檢,應選在檢疫的最後一天,才能更加準確

移工落跑,讓各界擔憂台灣社區防疫會不會出現漏洞。國內有醫師指出,指揮中心應該要針對移工宿舍的防疫,再做更詳盡的安排與規劃,也建議14天檢疫期滿前的採檢,應該要選在檢疫的最後一天,才能更準確。

「追蹤案例輕症多」 醫:不會馬上造成社區感染

另外,昨(5)日指揮中心公布的「案694」,在進入社區活動11天後才被通知確診,也讓民眾很擔憂。對此,有醫師認為,目前追蹤的案例都以輕症為多,不會馬上造成社區感染,不過還是要提高警覺。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這半年來,台灣所出現的都是被感染,但大部分都無症狀,那無症狀的情況下,變成重症的比例,甚至死亡案例很久沒更改了,傳染他人的風險是有的,這些人如何把他們挑出來,會是關鍵」。面對入冬後可能來襲的新一波疫情,醫師也提醒,應該針對「重症加護」病房的防疫量能做超前部署。

防疫! 醫籲「超前部署」重症加護病房防疫量能

落跑移工「趴趴走」,台灣社區現在究竟安不安全?外界擔心會有防疫隱憂。隨著移工確診數飆升,外界也質疑,移工宿舍自主健康管理的防疫措施沒有做好,40多名移工共用同一個空間,衛浴也共用同一間,就怕移工發生群聚感染。專家建議,應該在檢疫期滿的最後一天,再進行採檢,才能更準確。周百謙指出,「這個14天隔離之後,PCR同時建立的話,就可以有效的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溢出案例」。

案694進社區11天被通知確診 外界憂成破口

另外,指揮中心昨日公布的境外移入個案中,還有一名案694的本國籍男子,8月中到印尼工作,10月一度出現症狀,但自己認為痊癒沒有就醫,11月8日入境台灣,經過14天檢疫順利出關,不過為了出國工作再次自費採檢,卻在12月2日確診,也就是他已經進入社區11天,外界擔憂是否將成為防疫破口。

雖然醫師指出,現階段確診者以輕症比較多,還不至於馬上造成社區感染,但也點出未來可能的隱憂。周百謙表示,「我們預期明年1月跟2月,隨著溫度、氣候,以及許多主客觀因素,重症的能量必須再次探討,因為太多人是輕症我們不擔心,但一旦重症,他們很快就兵敗如山倒」。

醫師提醒除了防堵社區感染,指揮中心更要超前部署,就怕再有新一波疫情打亂目前防疫陣腳。 

台北/周利庭、葉凌帆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