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無慢性病病史的新手媽媽,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後過世。圖:台視新聞
一名無慢性病病史的新手媽媽,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後過世。圖:台視新聞
  • 日前一名28歲的新手媽媽,於10月5日到醫院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不料隔天出現不良反應,本月3日凌晨病逝
  • 女子的丈夫在臉書發文,寫下「2020年是他最開心的一年,也是最痛心的一年」
  • 莊人祥回應事發原因需讓委員會鑑定,同時強調醫院也協助做病毒培養,還在等待培養結果

日前一名28歲的新手媽媽,在生產完施打賽諾菲疫苗,隔天就發高燒,醫院甚至發出病危通知,在跟死神搏鬥將近兩個月後,這名產婦終究撒手人寰。她的丈夫也在社群平台上悲痛的寫下,這是他最開心,同時也是最痛心的一年。聽聞此消息,疾管署除了表達遺憾之意外,也表示目前在等後病毒培養的結果。

產婦打疫苗後不適喪命 丈夫:最開心也最痛心的一年

該名新手媽媽在生下女兒的一個月後,於10月5日到醫院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不料隔天發高燒,心跳破140下,前後進了兩家醫院,連葉克膜都裝上,被醫師判定是急性心肌炎,必須換心才能活命。無奈病情一路急轉直下,最後在對抗病魔56天後,在12月3日凌晨與世長辭。

女子的丈夫也在臉書上悲痛放上兩人的第一張合照與最後一張合照,並寫下2020年是他最開心的一年,也是最痛心的一年,一字一句都令人相當鼻酸。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5)日下午在記者會上坦言,非常遺憾事情如此發展,並表示目前相關單位已經在協助家屬,進行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

無病史罹急性心肌炎 莊人祥:已送審查鑑定

對此,家屬質疑,該名女子明明沒有慢性病,為什麼打完疫苗,卻會出現心肌炎?莊人祥則回應,事發原因需讓委員會鑑定,同時強調醫院也協助做病毒培養,還在等待培養結果。

稱「接種疫苗前後被病毒感染」家屬:難接受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認為,病毒的培養就是要培養病人體內,病毒感染的病原體,再判定是否與流感疫苗的病毒株相同。

雖然專家普遍認為,接種流感疫苗,不太可能會引發心肌炎,有可能是在接種疫苗前後,剛好被病毒感染,但這樣的說法還是讓家屬難以接受,目前只能等待病毒培養結果,盡可能釐清死亡真相。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