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鐵瑞芳-猴硐路段昨上午嚴重走山,險波及列車,台鐵人員急喊數聲「退」,畫面驚險
  • 事發後,台鐵緊急將此路段提升到A級警戒,創3年首例

「退、退、退」台鐵瑞芳到猴硐站,昨(4)日上午嚴重走山,意外當下崩塌瞬間畫面也曝光,只見當時邊坡大範圍的土石鬆落,現場人員見狀後,急忙連喊好幾撤退逃離現場,十分駭人。目前,台鐵已緊急調派怪手,全力搶通,估計至少要清除高達一萬立方公尺的土方才能達到單線雙向通車;無奈間歇性大雨持續下,影響搶修進度,台鐵人員繃緊神經。

落石逼近1萬立方公尺 恐需「千輛斗車」清運

台鐵瑞芳-猴硐路段昨上午發生嚴重走山事故,就怕下落的土石砸傷人,台鐵人員也急喊數聲「退」,驚險一瞬間曝光,場面十分駭人。現場人員發現有崩塌跡象時,先大喊「山璧要崩塌了」、「不要太靠近,山璧要崩落了」,接著山區船出巨大崩落聲響,嚇得在場人員連忙大喊「退退退退退」。

走山導致東部鐵路中斷,台鐵出動好幾台怪手,加上大型機具不斷開挖搶修,無奈現場碰上間歇性大雨,影響搶救速度,搶修任務中更要擔憂上頭土石是否有再度坍方機率,工程一度停擺。

根據台鐵實際估算,清除土方高達一萬立方公尺,平均得靠約一千車次才能運輸完畢,期盼最快能在下週二(8)上午搶通單線雙向通車。

未列17處危險邊坡 猴硐-瑞芳升A級警戒

其實早在2019年,台鐵就已經完成全線長度約550公里的邊坡檢測,並列出17處危險邊坡,今年10月更宣布要在明年底前完成改善,但意外發生後卻赫然發現,該路段未列其中,事發後,台鐵緊急將瑞芳-猴硐路段,提升到A級警戒,創下3年來首例。

新北/陳子凡、徐啟中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