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反核食公投今年11月底屆滿兩年限期,傳出日方拜會朝野立委,希望食品進口能有所突破
  • 民進黨立委雖坦承日方很關切核食議題,但萊豬議題還在延燒,此時不適宜開放

台灣反日本5縣市核災食品進口公投期效11月底屆滿,傳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鴨子滑水,穿梭立法院拜會朝野立委,希望5縣市食品進口能有所突破;怕國民黨反萊豬事件再重演,還拜會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民進黨立委雖坦承日方很關切核食議題,但此時「時機不宜」。

傳挺台加入CPTPP當籌碼 日盼藍營支持

台灣反核食公投在今年11月底已屆滿兩年限期,據傳日方主動拿出「挺台灣加入CPTPP門票」當作籌碼,盼藍營支持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核食進口,甚至日台交流協會上個月下旬,還率先拜會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及立院法外交委員會。

儘管公投已屆滿兩年限期,但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指出,「表達反對人數非常多,民意不會兩年就改變,尤其對食安的部分。」

萊豬風波未平再談核食 綠委:時機不適宜

不論黨中央態度如何,國民黨立委持反對態度。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坦言,日方人士的確對核食的議題很關切,「跟日方接觸時,每次遇到就都會提到。」但郭國文說,「民進黨政府美豬的議題還沒處理完,不至於如此。」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表示,「事實上我這邊沒有接收到任何來自日本官方接觸的訊息。」

民進黨態度一致,相當低調,畢竟萊豬議題還在延燒,談核食恐怕又會另開戰場。

台北/張元春、林宸頡、劉瑋晟、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