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考古團隊在亞馬遜雨林的懸崖峭壁上,發現一幅史前岩畫。圖:翻攝自AP Direct
有考古團隊在亞馬遜雨林的懸崖峭壁上,發現一幅史前岩畫。圖:翻攝自AP Direct
  • 考古團隊於亞馬遜雨林發現一幅描繪冰河時期動物與人類的巨型岩石壁畫
  • 壁畫長約12.8公里,創作時間追溯到1.25萬年前,推測為描繪狩獵或宗教儀式

考古界又有重大發現!英國與哥倫比亞兩國組成的考古團隊,在亞馬遜雨林的懸崖峭壁上,發現一幅將近13公里長的史前岩畫,描繪大量冰河時期動物與人類,創作時間可以追溯到1萬2500年前,簡直就像是「史前的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令人驚艷。

岩畫可溯及1萬2500年前 堪稱「史前西斯汀教堂」

懸崖峭壁上佈滿紅色顏料描繪的各式圖案,拉近一點看,還可看到大大的人類手印,這幅長約12.8公里的峭壁岩畫,保存相當良好,簡直就像是「史前的西斯汀教堂」,讓考古學家喜出望外。

岩畫上有大量冰河時期滅絕動物,像是乳齒象、巨大樹懶、史前羊駝等許多大型動物,都被高舉雙手的人類包圍,專家推測應該是描繪狩獵或宗教膜拜儀式的情景。

由於乳齒象早在1萬2000年前就已絕種,考古學家推估,這些藝術創作最早可追溯到1萬2500年前。

4年前與游擊隊達成和平協議 岩畫才得以曝光

考古團隊去年在哥倫比亞齊里比克特國家公園(Chiribiquete National Park)的一處懸崖峭壁上發現這幅巨型岩畫,直到最近才公諸於世。因為當地一直遭到反政府游擊隊控制,2016年簽署和平協議之後,外人才得以深入這片雨林探訪。

考古學家深信,這個地區應該還更多這類的畫作,只要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考古團隊就會再度前往調查。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