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雷西博望遠鏡鋼纜斷裂瞬間。圖:翻攝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YouTube
阿雷西博望遠鏡鋼纜斷裂瞬間。圖:翻攝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YouTube
  • 曾是多部好萊塢電影的取景地「阿雷西博天文台」,因零件損壞已經決定準備拆除
  • 1日其中一條鋼纜突然斷裂,望遠鏡上方900噸儀器平台向下重重砸落,斷裂瞬間全都錄

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是多部好萊塢電影的取景地。這幾年因為颶風侵襲跟零件損壞已經決定除役,準備拆除。不過在拆除前望遠鏡鋼纜又斷裂,塔尖折斷,砸毀了反射鏡。天文台的監視攝影機也拍下斷裂的瞬間。

零件損壞才宣布要拆 望遠鏡鋼纜突斷裂

位於波多黎各、全球第二大的阿雷西博天文台望遠鏡,3年前因為颶風侵襲受損,今年8月一條輔助鋼纜斷裂,在直徑305公尺的反射盤也就是天線上砸出30公尺的裂縫,並且損壞懸吊在上方的接收台,美國科學基金會(NSF)11月已經決定關閉這座望遠鏡。

「阿雷西博」望遠鏡崩毀 震撼瞬間全都錄

不料在12月1日,其中一條鋼纜突然斷裂,望遠鏡上方900噸儀器平台向下重重砸落,下方的望遠鏡反射盤毀損。美國科學基金會釋出事發當下的監視影片,捕捉到鋼纜斷裂的瞬間。

零件損壞才宣布要拆 望遠鏡鋼纜突斷裂

阿雷西博望遠鏡由美國國防部出資興建,偵測進入大氣層的核彈頭,並用來追蹤接近地球的小行星,還協助研究哪些行星可能適合人居。阿雷西博望遠鏡提供研究生實習,每年還吸引9萬人參觀。

歷史長達57年的阿雷西博望遠鏡,曾經是電影影集跟遊戲的取景地,包括電影《X檔案》(The X-Files)、《007:黃金眼》(Golden Eye)、《接觸未來》等,如今發生毀損,所幸無人受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阿雷西博望遠鏡。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